今天你产出靖苏了吗

靖苏产出群活动专用lo |群号:168702195 欢迎太太们入群一起玩耍,申请时请备注昵称和技能点 么么哒

【新春刀糖战3/15】刀组作品:《守岁》

守岁


元祐五年年底,梁帝震怒,太子萧景宣被废,萧景琰加封两颗王珠,成为七珠亲王。

除夕宫宴上,梁帝兴致盎然地看着歌舞,顺口就赐了一道“金玉满堂”给柳国公府。他正得了趣儿,不经意瞥见了自己这个最近风头正盛的儿子神思不定。梁帝眼珠子一转,张口就道。

“其他府邸的菜嘛,就由景琰来点吧。”*

萧景琰虽作为双亲王之一站在梁帝身旁参加完年终尾祭,这在旁人眼中极大的恩宠却并未让他有所触动。即使对着满室的莺歌燕舞,他的脑子里依旧想着营救卫峥的计划,以及……和他的谋士


守岁。多年的不受重视让他习惯性地认为自己还处于众人忽视的区域,因此走神也变得大胆起来,却不料听到梁帝来了这么一出。

萧景琰被当众点名后愣了几秒,很快地就回过神。他站起身,恭敬地顺从了父皇的旨意。周围头来各色各样的眼神,大多是艳羡,当然,皇后和誉王的眼神自然是赤裸裸的妒忌和不可置信。如


愿看到了儿子有趣的表情,加之看了长时间的歌舞,梁帝也觉得乏了,他挥挥手,让众卿家自行娱乐。可主人公一走,谁还敢多留,各位朝臣也都纷纷告辞。

宫宴结束,萧景琰回到府邸。此时的金陵城已是空无一人,各门各户都在自家院里点炮仗,炸出五颜六色的花,天上可是好看的紧。铃铛已被他亲手斩断,自然是不可能从密道前进的。再之,


睹物伤情,凭这一点,他便觉得密室之门有千斤重。

刚刚在宴上喝了几杯薄酒,萧景琰借着几分的醉意,胆子也大了起来。趁着除夕夜里无人,他独身来到苏宅,寻了一个僻静角落就翻墙进去。此时月光被乌云遮住,他落脚的时候差点被一颗小


石子绊了去。苏宅的人大都集中在后院,可以听见不远处的焰火声。萧景琰脸上的薄红还未褪去,头脑被冷风一激却是清明了些,他整整衣襟,悄无声息地溜到了声音所在的地方。

此时梅长苏站在廊下看着飞流玩耍。自入冬以来,金陵城里便是整日整日地大雪纷飞,一刻都不得歇,好容易除夕放了晴,于他而言,自然是开心的。虽然庭院里的残雪未消,晏大夫也是三令


五申,不准他再受风吹了去。可毕竟孩子心性,趁着年关老人家睁只眼闭只眼,他裹上了厚厚的大氅立在廊下,看着飞流欢天喜地地点燃了一只又一只喷花。小口里喷出的烟火也使他的脸颊看


上去不那么苍白,眉梢间也染上了几分暖意。萧景琰看到的就是梅长苏噙着笑的景色,一时间,他的脚步也停下了。

飞流是最先注意到萧景琰的。要不是爆竹的声音太响,估计萧景琰在翻墙时就会被发现。他一手抱着一个喷花,三分气恼五分欢欣又是两分疑惑。

“水牛!?”

他哒哒哒地跑了过去,递给萧景琰一个喷花,示意他点起来。被他的快乐感染,萧景琰拿出火折子,连着飞流手中的一起点燃了引信。咻咻两声后,喷花里射出了金黄的火焰,由小变大,火星


子涌出后啪嗒砸到地上,煞是好看。飞流看到双花并放,更乐了。

萧景琰此时已和梅长苏并立廊下。他看着旁边那人朱唇轻抿,苍白的唇瓣因这动作而水光润泽,心下一动。

“唔……”

飞流早就去房里翻找新炮仗了。就着最后一点烟火,雪地上影影绰绰地映出交叠在一起的身形,伴着随风而动的疏竹,如梦如幻。

两人分开后,梅宗主颇为羞恼,面上又不好表现,只能揣着手炉瞪了他一眼,转头就进了屋。啧啧,那一眼真是说不出的风流意味!那人面带红霞,爬上眼角,原本清清冷冷的眼眸里也多了一


些东西,眼尾未尽的红晕如晕染开去的胭脂,道不尽的欲说还羞。萧皇子摸摸自己的鼻梁,忍着被狠踩一脚的疼痛,跟着就进了屋。

“小殊,我——”

“我去找找飞流。”

梅宗主背对着门,跪坐在矮桌旁,素手端着碧玉似的茶盏,氤氲的热气升腾,在空中打了一个璇儿又散去。他听见萧景琰进屋也未转身,反倒放下茶水,气定神闲地截断了对方的话语,施施然


离去。脚步轻巧,全无声响,空留一个白色背影。萧景琰摸摸头,也不客气,端起桌上的茶盏饮进。他咂咂嘴,也没觉出烫意。

为了照顾梅长苏的身体,屋子里早就布下了火盆,暖意十足。在这温暖的房间里,原本压下去的酒意又悄悄探了头,这几天他为了卫峥的事,本就没怎么睡好,此时酒意上涌,还是忍不住打了


个哈欠。没了飞流闹腾,周遭也都安静下来,只有远处的烟火声还在提醒着他今天来的目的。眼皮子阖上之前他迷迷糊糊地想,飞流怎么去了这么久。


“水牛……”

有谁在叫他,萧景琰觉着声音异常耳熟,可眼皮依旧有千斤之沉。

“水牛水牛……”

对了,这声音是小殊的声音。不对,小殊的声音早就不是以前的样子了。他依旧阖着眼,有一搭没一搭地胡思乱想。

“水牛!”

萧景琰突然坐了起来,被子随着他的举动掉到了地上。也不怪他,每个人被扯着耳朵这么叫唤都会醒。他揉揉脑袋,低头看了看自己,咦?我怎么在床上。

“水牛你终于醒了。”没好气的声音传来,萧景琰一抬头,自己的竹马正一手端水一手叉腰站在他床边,满脸的“我很生气你快来哄哄我”。

“小殊、你、你……我、我……”萧景琰结巴了半天也说不出一个所以然来,反倒是那个白衣少帅霹雳啪啦开了口。

“萧景琰你喝酒喝蒙了吧!好不容易从宫宴上溜出来,说好了陪我守岁,怎么我倒一盏醒酒茶的功夫,你就睡死过去了!我看你也别叫水牛了,叫水猪好了!”说归说,林殊还是体贴地把手中


的茶盏递了过去。

萧景琰不敢多言,老老实实的一口喝尽,末了还翻转了杯底,委委屈屈地示意他已经喝完了。林殊被他的动作逗笑了。

“水牛啊……”林殊愣是把萧景琰挤到了床里面,他单手撑着下巴,盘腿看着萧景琰,欲言又止。萧景琰这才发现眼前的林殊分明是十九岁的模样。今儿穿的是红色,头顶上的金冠妥帖地把黑


发都束了进去,露出好看的侧脸,小白牙咬着下嘴唇,一脸的烦恼。这是梦吗?萧景琰恍惚,他忍不住询问。

“小殊,你……什么时候去梅岭?”

林少帅露齿一笑,一扫刚才的愁绪,伸出右手,夹住了萧景琰的鼻子。

“停停停停停!小殊小殊我错了,小殊你住手……”萧景琰瓮声瓮气地求饶,好半天窒息感才消去。

“萧景琰,我看你真的是喝多了!我上个月就从梅岭回来了!”林殊气急败坏,突然又低落下去,“还是说……你其实只是随口一说。”

萧景琰更糊涂了,自己到底是说了什么?林殊没有看到他的表情,自顾自地说了下去。

“……我今天偷听到皇帝舅舅和母亲的谈话了,他们说,要在我生日那天把我和霓凰的亲事定下来。景琰,我想问你……”林殊难得的严肃,“你是真的喜欢我吗?”

萧景琰愣了。紧接着,他笑了,神色温柔。

【小殊啊】

身体比大脑最先动作,他熟练地从怀里摸出一个木盒子,像是这个动作已排演了上万次。

【无论我是不是身在梦中】

林殊的目光被他手中的盒子吸引,他伸出手,慢慢打开了那个做工精致的盒子。

【我都要告诉你】

盒子打开。一颗和鸽子蛋那么大的珍珠被好好地安置在绒布上,珍珠的表面在烛火的映照下显得莹润无比。

【我这辈子,最想和你说的一句话】

林殊的表情变成了不可置信。他呆呆地看着萧景琰,不明白他想表达什么。

“林殊,我想和你一直在一起。”

林殊突然变脸,紧紧地抓住他的手。

“景琰……”


“景琰,景琰,你醒醒……”

萧景琰醒来,发现自己的母亲一脸关切地望着他。他的脑袋还处于迷糊状态,猛然瞥见母亲脸上的增多的白发,正想出口。

“母亲,你……”你怎么老了。可没等他问完,他的母亲就开口。

“你这孩子,都已经是当皇帝的人了,怎么还怎么不爱惜自己?你也不用给我守岁了,早点儿歇着去吧。”静太后怜惜地望着自己的孩子。

是了,他想起来了。林殊十九岁那年,出征梅岭,而自己在排练了几百次后,始终没能在回去后把珍珠交到主人的手里;太子被废的那年,宫宴结束他回到自己的府邸,在靖王府和苏宅的暗道


里独坐到天明;他也从未在那个时候认出梅长苏的真实身份,所做的,唯有怒斥谋士的无情无义。

所发生的一切,不过是镜中之花,水中之月,梦中之梦而已。

“也好,母亲早日休息,朕先回去了。”萧景琰动了动嘴唇,还是顺从了静太后的意思。站在外室的高湛多了许多皱纹,却还是一如既往的机敏。

“起——驾——”


海晏河清,四海承平,万里江山,唯不见你。



END


*出自《琅琊榜》三十四集


【靖苏产出群新春活动】新春刀糖战


天下合久必分,分久必合


风云即起,不如趁此良机一绝胜负


刀耶?糖耶?


都是粮。


产粮大战一触即发


正月初一到正月十五,好戏连台上演


值此佳节,靖苏产出群春节献礼


[新春刀糖大混战]


每天安排一组糖刀成员自选方式,主题,发表作品。

各种题材各自相对应(例如画手对应画手),刀糖战作品交由主页,匿名统一发布


同时进行竞猜活动,率先猜出产粮太太者,或许有神秘礼品等你哟


【p.s.也可能没有=-=】
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
欢迎各位看官多多点赞评论,为你所爱的口味做出贡献!


评论(10)

热度(171)
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