今天你产出靖苏了吗

靖苏产出群活动专用lo |群号:168702195 欢迎太太们入群一起玩耍,申请时请备注昵称和技能点 么么哒

【新春刀糖战15/15】刀组作品:《燕燕》

写在前面:尝试了一下电影的那种蒙太奇式的镜头切换,不知道效果如何


你可曾听闻过?

人有生,便有死。生之时,以肉身相存;死之时,以魂魄漂泊。

可莫要不信。

我是天生的阴阳眼,能瞧得鬼怪,能沟通阴阳。我常常长途旅行,也常常偶遇一些有趣的鬼。当然,不乏危险之事,但那毕竟是少数。

我今日,想同你说的,是一次旅行中遇到的两个人……

你见过,宁愿舍弃一切也要执着的等待吗?

我是在边塞之处看见的他。

远远就看见他了,身边有一匹马,身着银甲坐在溪边,像是在歇息。

他像是听到了我的动静,警觉的扭过头来,目光灼灼:“谁!”

我感到有趣,温声道:“我只是一个旅人。”

他站了起来,我这才看见他手边还放着一把长枪,随着他一起立了起来:“旅人?”

我点了点头,往他的方向走了几步,让他将我看得更清楚些。

他见我这样子,果然放松了许多,声音也不再紧绷,问道:“你怎么会来这里?如此荒凉之地,有什么可游览的?”

我笑着叹了口气,道:“虽说如此……但每每想到无数英魂曾在此激烈搏杀,只为保家卫国,我便心生敬意,故而前来。”

“这样啊……”他慢慢点了点头,认可了我的话语,又坐了下来。

我顺势走到溪边一同坐下。离得近了,我才看清他的面貌。

甚至可以是说有些清秀……但眉目间的英气却是不容错辨的。

他应当也曾是个浴血奋战的战士。

对这样的人,我从来都心怀敬畏,见他望着溪水发愣,我便主动搭话道:“我是周遥,周到的周,逍遥的遥。你呢?”

他一怔,望了望我,迟疑道:“我叫……”

他像是想不起来了似的,低头看了看自己的手,沉默了一会儿,才继续道:“我叫……林殊。双木林,特殊的殊。”

 

这座宫殿的大门已经落满了灰尘。我下意识的搓了搓手指,才推开了门。

出乎意料,已有一个玄衣人依窗而立。

他听到了动静,转过头看了我一眼。

那是什么样的眼睛啊……那样安静,那样沉寂,却又带着一丝光亮,像是深渊之谭映着一丝朝阳之光。

我赶忙扯出一个笑来,道:“那个……打扰了。”

他似乎是有些意外,动了动,转过身来正对着我,摆了摆手,道:“无妨。”

他的动作有些僵硬,但很快变得流畅起来。他往我这里走了两步,询问道:“不知足下……有何事来此?”

他离得近了,我才看见他衣袍上的花纹。

竟是繁复的金色龙纹。

此处是曾经梁国的国都,这宫殿也是当年皇族所在之地。那么想来……面前这位,便是不知哪朝的梁帝了。

毕竟对面是个真龙天子,我有些紧张,回答道:“草民……只是路过,想歇息片刻。”

他似乎也没觉得有什么不对,很自然的道:“既然如此……你跟朕来。”

“……谢陛下。”

我决计想不到会有一天,能喝到一国之君为我斟的茶。

“草民周遥……谢陛下收留。”

“周遥……”他点了点头,“你也不必如此拘谨。左右……也无人见得到朕了。”

他知自己只是一个故去的魂魄。

我很好奇他为什么要一直在这里。

我问林殊,他说:“我要守着这里。”他比划了一下,“这里……和敌国接壤,很容易被攻打的。”

“仅是如此?”

“嗯……”他颇为不好意思的笑了一下,道,“也有一点我自己的私心吧。毕竟是他的国家,我也要帮他守着啊。”

我问他,“那个人是皇族吗?”

他点了点头,有些骄傲的笑了:“嗯,很尊贵的皇族。他是我见过的最好的……”他一顿,将后面的词咽了下去。

最好的什么?我想了想,大概是某位公主吧。

看林殊这幅样子,想来也是没能在一起,那我还是不要戳他伤口了的好。

他见我不语,又强调似的道:“真的,他很好,他……”

我拍拍他的肩膀,道:“我知道,我知道,她很好。可既然这样……你为什么不同她在一起,反而要留在这个地方?”

林殊的面色暗淡下来:“原因……很多。”

“总有一个原因是你非这么做不可的。”

“大敌当前,我来参军有什么不对吗?”他反问我,又自言自语似的补充了一句,“再说,我就算不上战场……也活不了多久了。”

“生而影不可与他形相依,死而魂不可与他梦相接。我不来这里,能去哪里呢?”

“我能做的,最多,就是守在这里罢了。”

 

我迟疑了很久,还是决定问出这个可能有些冒犯的问题:“陛下,您是真龙天子,为什么……要一直留在这里呢?”

他平静道:“朕在等一个人。”

“一个人?”

“一个人,”他颔首,“一个……承诺过会归来的人。”

我好奇的问道:“是您的爱人吗?还是亲人呢?”

他想了想,道:“也是爱人,也是亲人。”他又下意识的望向窗外,出了会儿神,才又看向我。

他问:“为何有此一问?”

我答道:“只是不解为何陛下……如此执着。”

他难得的笑了一下,道:“人生若是没什么可执着了,也没什么意思了,不是吗?”

我慢慢的点了点头,喝了口水。

水是好水,茶是好茶——虽然陈了些。也许不止一些。

“我还是不太明白……”我斟酌着道,“一个人也不算太差……为什么一定要花这样大的代价去等一个人?”

他看着我,面容平静,声音低沉:“若有一天你有这样的感受:春非你春,夏非你夏,秋非你秋,冬非你冬。你肯不肯去等?”

若春非我春,夏非我夏,秋非我秋,冬非我冬……

我肯不肯去等?

我苦笑了一下,道:“我好像……明白了。”

“你已经很久没见过她了吗?”我问林殊。

“嗯,很久了。”林殊点点头,轻轻叹了口气。

我看了他一会儿,突然开口道:“如果你不介意的话……可以讲讲她么?”

林殊有些惊讶的看了我一眼,抿唇点了点头:“可以啊……不过时间太久了,我有点记不清了,请别见怪。

“我有点记不清了,”皇帝陛下慢慢的说着,“有时候我觉得他似乎是飞扬跳脱的一个人,活泼极了,也爱玩爱闹。有时候我又觉得他很安静,很稳重,内敛又温和。我常常怀疑这是不是两个人……”他轻声叹了口气,“我的记忆却坚定的告诉我是同一个。”

“不过无论如何,只要能见到他,我一定能认出来的。”

“你好像一直在夸她。”在他说话的间隙,我有点好笑的说道。

林殊一顿,“是吗?”他想了想,道,“也没有吧。他其实也有缺点,就是特别执拗……除了我几乎没人拗的过他。唉,有时候也有点让人伤脑筋啊。”

我无奈道:“你这算是炫耀吗?”

林殊有些调皮的眨了眨眼,“当然不是。”

皇帝陛下的故事讲的很慢,而且断断续续,似乎他自己也有些拿捏不准。我想了想,决定帮他找一个关键点。

“所以她离开……是为了什么?”

一说到这件事,他眼睫一颤,慢慢垂下了眼帘,轻声道:“家国大义。”

我露出了疑惑的表情。

他叹了口气,“国难,旧仇,事态危机。他选择挺身而出,尽管他的身体情况糟糕到了极点。”

“您……允许了?”

“他很固执,”皇帝陛下轻声道,“而我永远说服不了他。”

“你在这里……每天都做什么?”

林殊比划了一下辽远的边界:“巡逻,观察,如果有人要入侵可以尽早的反应过来。”

我悄悄叹了口气:“还在为她驻守?”

“不仅是为她,”林殊强调,“还有大梁。”

大梁……

我一时不知说什么,只好沉默。

我记得当时的风非常和煦,又燥热,带着干燥的泥土气息。它拂过草地,青草便微微躬身;它拂过河水,水面便荡起波纹。

它也拂过了我们俩,但林殊的头发却绝不会再轻轻飞舞了。

我还是决定告诉他。

“大梁……已经亡了。”我看着地面,哑声道,“你可以休息了。”

“大梁亡了?”林殊喃喃的重复了一遍,“为什么?怎么会……”他摇了摇头,“不可能的,我一直在这里,如果亡国……怎么会什么都没有……”

我悲悯的望着他:“你还记得,已经过去了多久了吗?”

他恍恍惚惚的站着,喃喃道:“有多久……?我知道很久了……但是有多久了呢……”

末了,他脱力似的慢慢坐了下来。

“是的,我想起来了,很久了,很久了……”

他低了头,看了看自己的手,呢喃着:“原来我已经死了这么久了……”

他出神了好一会儿,我也沉默。

风悄悄停了。

“那……”他清了清嗓子,强打起精神,勉强扯出一个笑容,看着我问道:“那现在的天下……还好吗?”

“很好。”我说,“很太平。虽然也有过战乱,但后来都得以平静。”

“是吗,那就好。”皇帝陛下点了点头,叹了口气,“都好就好。”

他想了一会儿,慢慢打开了话匣:“我知道时间已经过了很久。我看着这个宫殿渐渐荒芜,看着湖水慢慢干涸,树木高大的仿佛直达天际……你来。”

皇帝陛下抛却了尊贵的自称,带我走到一个窗口,遥遥一指:“你看那座山。我记得,我还活着的时候,还很不分明,也没有这么高。”

我顺着他指的方向看去,有一座山峰屹立在遥远的南方。遥远,而醒目。

那山的确很高了,从山峰开始,有着白色皑皑的痕迹。那白色仿佛从天上而来,顺着山,一直下落到我们看不见的地方。

正是苍山负雪,明烛天南。

我正兀自感慨时光的变迁,便听见皇帝陛下轻轻咳了一声。我立马回过神来,还以为是自己的行为无意中冒犯了他,却听见他若有若无的一声叹息:“可是你说,都过了这么久了,他怎么还没回来呢……”

我久久无语,最后退后了半步,随即躬身行礼,低声道:“陛下,也许,她正在奈何桥等着您。”

他沉默了片刻,轻声道:“你说的有理。”

他好像是又找到了方向,看着我,道:“无论如何,朕很高兴,你能陪朕说这些。”

他认真的行了个礼。

“谢谢你。”

执念已散,魂魄自淡。

他们留给我最后的影像,就是那样庄重而真诚的一拜。

他们能不能得到心满意足的结局,我不知道。

我不知道林殊最后怎么样了。他付出了那样大的代价——魂魄逗留在世上,往往时间久了,就再也不能够轮回。

我也不知道那位皇帝怎么样了——他是真龙天子,我在他身上看见过祥和而庄重的光,那是只有明君才会有的灵魂。也许,他可以被宽恕,得以轮回。

我死去的时候,意外在奈何桥边看见了皇帝。他安安静静的坐着,等着下一场轮回。

我想上前跟他打个招呼,却不知道他还记不记得我。我身边的鬼差见我看了他半晌,忍不住开口叹息了一声:“那是个可怜人。”

“怎么说?”

鬼差道:“他已经轮回过很多次了,偏偏执念太深,每一个轮回都在找一个人,可惜从来没有找到过。”

“……他在找谁?”

“他说他要找的人是他的爱人,叫梅长苏。”鬼差惋惜道,“我们一时好奇,悄悄替他查过。

可这世上,并没有过人叫梅长苏。

从来都没有。”

燕燕于飞,差池其羽。之子于归,远送其野。

瞻望弗及,

……泣涕如雨。

 

注释:

  1. 景琰不知道梅长苏已经魂飞魄散了。
  2. [我]不知道林殊就是景琰要等的人,也不知道皇帝陛下就是林殊要守着的人。
  3. 【梅长苏】之所以不存在,一是因为他已经魂飞魄散;重点二,这个名字也不曾留在阎王的记录上的原因,是这个名字没有得到主人的认可。
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【靖苏产出群新春活动】新春刀糖战

天下合久必分,分久必合

风云即起,不如趁此良机一绝胜负

刀耶?糖耶?

都是粮。

产粮大战一触即发

正月初一到正月十五,好戏连台上演

值此佳节,靖苏产出群春节献礼

[新春刀糖大混战]

每天安排一组糖刀成员自选方式,主题,发表作品。

各种题材各自相对应(例如画手对应画手),刀糖战作品交由主页,匿名统一发

同时进行竞猜活动,率先猜出产粮太太者,或许有神秘礼品等你哟

【p.s.也可能没有=-=】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  欢迎各位看官多多点赞评论,为你所爱的口味做出贡献! 


评论(29)

热度(156)

  1.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