今天你产出靖苏了吗

靖苏产出群活动专用lo |群号:168702195 欢迎太太们入群一起玩耍,申请时请备注昵称和技能点 么么哒

【新春刀糖战13/22】刀组作品·岁月靖好

 《岁月靖好》
“每隔三五年,我必定回来看你。”

四月的金陵,海棠花开得正盛,碧绿的纸鸢爬过金色的殿脊,曲径的荷塘,戏水的鸳鸯,池边赏鲤骂俏的宫娥,竞赛石击水面的幼子,好不热闹,唯有一个人固守在这片繁华之外,把心事裹在寒襟锦袍之下,静候着一个人的归来。


一、见
1-1.《诉衷情》
“皇家婚娶本来就是政事,只是可怜了那素未谋面的女子,今生注定要与我绑在一起。”末尾萧景琰叹了口气,似在为那女子惋惜,亦似在下意识地笃定自己的心都不会归其所属。


“殿下的心中可以装下整座江山,江山尚可分疆域而治,殿下的心也可……”

景琰还不等他说完,就高声打断。他面色紧绷,刚要入口的酒杯顿在空中,恼怒的脸上写满了委屈,扬手连灌三杯。

长苏一句话不说,两人各自想着心事,一杯接着一杯,赌气似的豪饮。

酒过三巡,梅长苏过去因病好久不沾这东西,现下已经醉了,朦朦胧胧看着眼前这个人,心想“眉黛青山,双瞳剪水”若是用来形容景琰这样的男子,也绝不为过,受了这古怪年头的鼓舞,将这世间最无心有意的情话脱口而出:“如果你我之中有一人是女郎,定会少了很多烦恼。”

景琰还在恼一时没反应过: “那可要你是女子,让我来照顾你。”

醉了的梅长苏却并不想领情,孩子心性地说:“那怎么行?巾帼将军嫁入皇家就不能率兵打仗了。还是你从我好,你就学那历史上的平阳公主随我一起出入帅帐,岂不自在?”

景琰原本木讷苍白的脸上,忽地着了一层惊喜,这下他听懂了。

对感情,他曾肤浅得不可一世。

不懂小时候林殊为何偏爱跟自己赌气,说差一句就要大打出手;也不懂为何在满城议论穆林两家定亲喜事时,自己只想一个人躲到九鞍山去。

墙上的赤色弯弓,和柜阁紧锁的鸽子蛋都比他懂。一个说着往事难回首的悲苦,一个道着密不透风的孤独。

对感情,他总是这般不小心。
若不是今夜酒力太猛,自己或者还蒙在鼓里。

命运种种,都不足为念。
唯有将那些无法启齿的和差点儿遗落的统统补回来,才能痛快。

他们就这样畅想着,说着那些让人心悸的梦。
一直讲,一直讲,讲到了毫无睡意的晴明。
纵情,深情,情难自控。

天色亮了,景琰心里一沉。
马上梅长苏就要做回“林殊”,出征北燕了。

他怕,让他用这种方式失去自己,他会更寂寞。

分别时,景琰的眼睛又一次在询问。似乎在说答应我会回来好么?梅长苏在他的逼视中,垂下眼睑,许下一个承诺:“以后每隔三五年,我必定回来看你。”

不知是真的,还是遥遥无期的希望。
一夜情深过后,不动声色的空旷慌凉袭上景琰的心头。

 “三五年算什么,我要罚你等我一辈子。”长苏故意任性起来。
这倒让景琰轻松了不少,“你这个人,还是这般不讲道理。”

然后两人一起笑起来。
欢颜和苦楚,都是这样刚刚好。


1-2. 《祝你好梦,梦里有我》
长苏的信是飞来的,翻越山川,风雨兼程。

一入宸宇,心事再无人可以诉说。
唯有鸽子带给了他许多无法告知世人的欢乐欣喜。

景琰心想:““先生”倒是无情的很,信中要么是赈灾救民的良方,要么是兵马布防的韬略。却是一句近况都不肯提,一句安康都不过问。”

心中虽这样常这样负气地想,脸上却洋溢着快乐。
至少自己也能从中判断那人很好,还在世间。

临近三年之约,景琰又收到一封信。
来意与其他信件不同,邀他去城外一叙。
久封的心海翻腾起浪花, 萧景琰马上着便装出了宫。

如今的妙音坊已易主更名改作茶楼,抬头一看牌匾上“香茗居”三个大字。
寻了一处僻静的二层雅座,从暖阁往下望。檐下卖杂货的老翁忙着收摊,大大小小的箱子鼓捣一通,终于有了一方空地儿。便唤着他老伴儿快点儿过来,自己牵马连人带货一起驼回去。老妪先是担心丈夫辛苦,后来在老翁洋溢着幸福的执着下服了软。一人在前面喝着马,一人坐车尾照看货,斜阳里拖长的两双影子重叠在一起。

景琰多了些思索,说来实在不公平,平常人家的相濡以沫,竟是他羡慕不及的世外桃源。

清音入耳,手握香茗,只一杯茶,便能醉了人,又醉了心。

天色昏黄时,那件素布披风出现在他的眼底。
景琰眼中泛起潮汐,很自然地把那人拥进他宽阔的怀里。
“你终于回来看我了。”
短短一句也润湿了长苏的心。

岁月改变了景琰的模样,四季轮回人已沧桑。
可梅长苏呢?犹如最初庭下相识时一样。
白衣儒生,眉眼安静,暗香浮动。

景琰忍不住去想,这三年来那位自己只见过一面的江湖郎中,赫赫威名的琅琊阁主,用的什么方法将小殊照顾得如此好?

“你先听我说个故事。”
梅长苏笑着牵他坐下,景琰不肯离远,只愿坐在他旁边矮处的薄垫上。
虽然故事断续无章,那人又说的很平静。但所描述的一幕幕情景,无意不碾过景琰的心。听完,他已痛得太汗淋漓。

“可有多久?”他问。
“一年。”他答。

一年,一年实在在太短了……
三年里他将自己的御书房装点得和苏宅无异,玉簪、香案、笔墨、纸砚,桌椅如旧,墨香如初。放任它们在自己的梦中反噬得淋漓尽致。就像十几年前一样,自认为抱紧这些的细节,一切还会跟原来一样。

他更愿相信他只是累了,不愿再在这朝局之中,去寻了自己内心所向四海为家,游览山河的生活。

他曾为他高兴,曾为他最后的归宿而原谅这世上所有的不幸。
真相,却让他的心碎得稀里哗啦。
终于泪水再也抑制不住,簌簌地落下,无处可避。
挂在景琰的脸上,也溅进长苏心里。
三年前长苏托老友蔺晨想出这么一个法子,先饮了那冰续草,再用针灸封住用全身穴位,最后用寒冰之气阻止血液流动。就是为了能三五年醒来一次,用自己短暂的余生陪着景琰坐穿年华。

为了他,他耐住了琅琊山涧下的千尺冰寒,扛过了火针走穴的痛苦折磨,一路上马蹄踏碎了高山上陈年的积雪,从琅琊阁一路奔向金陵,隐蔽了所有的疲倦和痛苦。

梅长苏捧起景琰的脸,本想宽慰他,却瞥见景琰发中夹着几根银白的发丝。原来用理智紧紧勒住悲伤,终于无处可逃。抽涕着很艰难才说完一句:“殿下答应,可以等我一辈子,难到现在想……抵赖了不成?”

景琰秋水的眼灵动起来,有疼爱,有担忧,还有情到深处的无奈。
缘分深浅,已经不用去计较。
把痛苦嵌进心里,再用全部的柔情来爱它。
只是同以前一样罢了,不必害怕。

他有太多理由得强韧起来。
景琰轻轻舒了一口气,用臂弯环绕着他,把脸轻轻靠在长苏的身上。
换上既是宠溺又是撒娇的语气:“下次年春换我去看你,你若是有什么想要的,可要现在就想好。”

长苏听后破涕为笑,迎上去环住景琰的脖颈。
做他的支点。

他们的身后亮起了万家灯火。
我,只愿岁月“靖”好。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年年岁岁花相似,岁岁年年月如钩

从那时金陵飘雪到如今雾漫山冈,所爱所思所感所念之人,是天涯还是咫尺?

很高兴见到你,我的故人,我的新友

新春刀糖战2.0今日开台!

二十二天的时光,产出群陪你一起度过!



评论(8)

热度(87)
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